长大主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陕西入选期刊第三届论坛暨科技期刊主编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 / 浏览次数:20

 20221119日,在陕西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以使命担当、目标任务、举措路径:陕西省高校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主题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陕西入选期刊第三届论坛暨科技期刊主编论坛在西安胜利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长安大学、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共同主办,长安大学学术期刊管理中心及其8个期刊编辑部共同承办。

 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胜利,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心主任刘筱敏,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马峥,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孙守增,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石应江,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任燕、袁天峰,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哲,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芮海田,陕西省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三秦卓越科技期刊的期刊负责人,以及省内外期刊编辑同仁共300多人,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线上图片直播+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刘兴平部长在致辞中指出,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有13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并实施了自己特色的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具有建设优秀科技期刊的沃土。他对我省科技期刊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学术资源的区位优势,主动组约高质量论文,实现优势学科优秀期刊同频共振;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期刊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期刊集群化建设,探索数据出版、数字出版,全过程全要素全媒体出版模式,强化品牌运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积极服务陕西科创融合,聚焦科技创新,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以高水平科技期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贺拴海副校长在欢迎词中指出,长安大学非常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充分利用当前学术期刊发展的重要契机,努力将一流学术期刊与一流大学共同规划同步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作出贡献。

 孙守增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论坛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做主旨报告,陕西省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以及部分科技期刊主编围绕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展开研讨,研讨和交流科技期刊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和共享办刊新理念和新举措,为全省范围内构建示范引领、合作交流、协同创新的期刊发展格局,推动陕西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卓越期刊论坛上,邬书林理事长作《创办世界一流期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报告,张铁明理事长作《开放获取学术出版及中国的实践进展》的报告,任胜利副事长作《增强办刊能力 服务创新发展:关于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认识和思考》的报告,刘筱敏主任作《期刊出版要素的探讨》的报告,马峥副主任作《科技学术期刊评价的发展及新探索》的报告。五位国内顶级专家围绕国家期刊发展战略、开放获取实践、一流期刊发展理念、期刊出版要素、科技期刊评价等论题解读国家期刊发展政策,分享全国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成功经验,指出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发展趋势、发展困境等,为陕西高校科技期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强大推动力。

 科技期刊主编论坛上,长安大学芮海田、空军军医大学袁天峰、陕西师范大学程琴娟、西安工程大学武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程广平、西安交通大学亢列梅、西安科技大学田水承、西北大学李静、西北工业大学武晓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金凤、延安大学赵菊梅等11位主编、主任,结合各自的办刊实践、科研探索,从不同行业学科的期刊、不同发展阶段的期刊、期刊的不同要素等角度分享了建设一流科技期刊的举措和路径,有助于推动陕西高校科技期刊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出席论坛的嘉宾(部分)

论坛线下会场

论坛线上会场